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從馬基雅維利看謝長廷們

2012-11-27

〈金恒煒專欄〉從馬基雅維利看謝長廷們


   民進黨中常會在喧騰紛擾下,終於拍板定案,決定成立「中國事務委員會」,同時決定由主席蘇貞昌自任召集人。這個結果,不只重挫了謝長廷,重挫了藍調統媒,當然也重挫中國。
  先說謝長廷的反應。謝長廷引用馬基雅維利的話說:「人類的悲劇,就是情勢變更,但人不變更。」謝把自家重砲披上馬基雅維利外衣,轟擊黨的決議,卻是空包彈。為什麼?民進黨拒絕「投共」或拒絕中共「招安」,可以是謝長廷們的悲劇,如何可能變成「人類的悲劇」?一己的挫折如何能與「昊天無極」連在一起?更何況「人類」以及「人類悲劇」一類空泛而無益的大話,不是馬基雅維利用心所在,而且他也不措意於「悲劇」;倒是寫過兩部喜劇傳世。更重要的是,他念茲在茲的是,十六世紀的佛羅倫斯,或大而言之的擴及到義大利。馬基雅維利一生不遺餘力的勸說義大利的權貴們,把祖國從入侵者、占領軍與異國統治者的暴行中解救出來。殿於最負盛名的《君王論》終篇之末的,是引佩脫拉克詩句:「不要畏懼野蠻的暴政,/拿起武器,/戰鬥將很快結束;/因為祖先的勇氣,/在我們義大利心中,/並未消亡。」所謂馬基雅維利主義的核心,就在於此。謝長廷真要推尊馬基雅維利,就是先要把這首馬氏讚為「真實有用」的詩句高高供奉在良知之內!
  謝長廷有沒有迎合中國?當然要看中國的表態與反應;中國在台灣已有聯合中國等藍調統媒做代理人了,從代理人的言論可以看到中國的嘴臉。且看《中國時報》在社論中所強調的:民進黨「不要採取『中國事務部』,因為『中國事務部』隱含『一邊一國』,這是強北京之所難。」《聯合報》訪問「謝長廷們」的立委趙天麟,同樣認為應稱「大陸事務委員會」或「兩岸事務委員會」。有趣不有趣,謝長廷們與「聯合中國」的藍調統媒一鼻孔出氣。
  趙天麟又說,國民黨已用「大陸事務委員會」的名稱,民進黨的支持者可能也不容易接受,因此,「兩岸事務委員會」是較好的名稱。同樣有趣的是,把謝長廷當成同志般稱為「老謝」的中國廈大台研所副所長陳先才向民進黨喊話,與趙天麟口徑一致,建議用「兩岸事務委員會」。可見謝長廷們不只與藍調統媒同聲相應,也與中國同氣相求;從而形成中國---藍調統媒---謝長廷們的三個同心圓模式。
  陳先才到底只是學者,說著說著就露了餡。他說,稱為「兩岸事務委員會」不但比較中性,中國大陸也沒有從中占任何便宜,「更沒有吃民進黨的豆腐」。理由與趙不同,而是誘之以利,表明中國沒占便宜。這不就洩了天機?原來稱「大陸」是占台灣便宜,是吃民進黨豆腐;謝長廷不稱「中國」改稱「大陸」,真是陳先才「小陳」的好同志!
  從馬基雅維利到謝長廷們所引發的三個同心圓,可不可怕?這個教訓台灣人不怕嗎?綠營支持者不要深思嗎?
(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;http://wenichin.blogspot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