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

誰說只有戲子無義

2012-11-4


誰說只有戲子無義 

賴聲川,又怎麼了?在台灣把「夢想家」搞成「夢遺家」(馮光遠說的),到了中國,又把「寶島一村」搞成「寶島一醜」。真有你的。
原來到中國去表演,是矮著身子、不要面子並且抹殺台灣,才成。若不是因為有團員不願意委屈跟著這位「台灣的大師」一起丟臉,終而拒演返台,表演工作坊的醜行恐怕不會外洩。
這位拒演的團員指控,言論遭工作坊限制,在中國「哪些名字是不能提的,哪些地名是不能說的,哪些話題是不能討論的」,更讓他氣憤的是,「我們不敢直視這國家所有弱勢公民的人權」,「卻敢在舞台上對他們的菁英搬演歷史以為真相,我們扛起了掩蓋真相、屈服權威的臭名。」然後用反諷的口氣說:「我們當然是藝術家。」
有意思的是,賴聲川的牽手丁乃竺—也就是當年「願做現代吳鳳」而要誅殺美麗島事件「暴徒」的丁中江之女—回應這位拒演團員的信中說:「如果我們要到人家家作客,主人家老奶奶對貓過敏,我們是堅持一定要帶一隻貓去他家,還是尊重他家的狀態?」權貴子女果然伶牙俐齒。只不過把中國供奉成「老奶奶」,把「台灣」變成「貓」,而且是使中國「老奶奶」過敏的貓,也虧她說得出口。
表演工作坊搞的是舞台劇,從拒演團員與老闆娘的對話中,我們也可以虛擬一個場景。表演工作坊到了中國老奶奶家門口,抬頭一望,大門對聯赫然在目:上聯曰「中華民族源遠流長」,下聯是「台灣同胞跪拜叩頭」,橫批「黨大天大」。進入門內,老奶奶高堂踞坐,好不威風;箠楚在側,左右盡是囚籠,或空或滿,但一室「和諧」。於是小女子用黑布把囚籠蒙上,不敢觸主人之怒;搭起舞台,鼓瑟笙竽,渾身解數盡出,掌聲喝采聲滿堂,果然賜賚盈筐。自是客隨主便,煙然媚然。
老實說,這個醜劇也不只戲子才會搬演,那些打著祭祖之名行磕頭之實的政客們何嘗不然?謝長廷不是說,到中國要「時然後言」嗎?不是說「談到民主法治就會敏感」嗎?誰說只有「婊子無情,戲子無義」!還是引拒演者的話做結尾:「到了中國,骨氣健在,但毫無尊嚴!」老實說,活該倒楣,誰叫你是「台胞」。
(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://wenichin.blogspot.tw/




按:檢附《自由時報》十一月一日報導,做為參考。



寶島一村》登陸改對白 團員拒演︰受制禁忌毫無尊嚴
〔記者趙靜瑜、凌美雪/台北報導〕表演工作坊日前結束《寶島一村》在中國的巡迴演出,傳出十月十九日在上海演出第八場時,劇中有團員拒演返台。事後他發出「萬言書」給圈內好友表示,他無法理解劇團為何進中國演出就要修改對白,將「中華民國」改成「國民政府」,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升旗樂(國旗歌)換成了德國進行曲。
升國旗 改為虛擬
據了解,該劇在台灣演出時,舞台上有實體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,但在中國巡演時改為虛擬演出,並未秀出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。
拒演的表坊團員在信中表示,「當我從台灣進到了中國巡迴演出舞台作品,於是被提醒些名字是不能提的,哪些地名是不能說的,哪些話題是不能討論的。我笑著認為你自以為是的帶領著我們尊重了這個國家的文化禁忌。但其實你只是恐懼了這個國家的威權,無關尊重,無關文化,無關藝術,只是恐懼。」「我們不敢直視這國家所有弱勢公民的人權,卻敢在舞台上對著他們的社會菁英搬演歷史以為真。我們扛起了掩蓋真相屈服權威的臭名,犧牲自己成全大局。我們當然是藝術家。
工作手冊 條列禁忌
該團員也對表坊的工作手冊中所註記的內容:「抵達大陸後,盡量避談西藏、新疆、達賴喇嘛,也避免使用出國、中國等字眼,可直接說大陸。」有意見,「怎麼台灣的大師一到了中國,骨氣健在,但毫無尊嚴,我也跟著你一起丟臉了。」
表演工作坊行政總監丁乃竺則在信中回應:「用一句簡單的話說,如果我們到人家家作客,主人家老奶奶對貓過敏,我們是堅持一定要帶一隻貓去他家,還是尊重他的狀態?」
表坊︰修改無關政治
表坊劇團經理謝明昌說,修改的部分並非針對政治批判,而是做法之一,劇中人物名叫「魏中」,在解釋「哪個中?」時,在台灣的對白是「中華民國」的「中」,在中國就改成了「中國」的「中」;另外也把「共匪」改成了「共諜」,「我們是劇團,不是政府,如果真不能接受,這些都可以討論。」
謝明昌說,「數十萬台商在這裡工作,難道這樣就是媚共嗎?如果不能接受,這位團員同意演出辦了台胞證,這又代表什麼?」謝明昌表示,該團員與表坊合作超過二十年,罷演的真正理由究竟是因為與工作哥兒們吵架或是為劇本修改,他們並不清楚,但如果對劇本有意見,排練時可以說,首演也可以溝通,但直到第八場才臨時不演,「不負責任,也無法接受。」
至於虛擬演出升旗場景,謝明昌解釋,舞台手法可有很多種,在台灣演出時,舞台上有實體升起國旗;在中國巡演時,則是設計成所有台上演員朝舞台側方行注目禮,詮釋出國旗緩緩上升的場景,舞台上並沒升實體國旗。
對於這些到中國演出的潛規則,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在文化部預算審查會議指出,台灣文化輸出到中國「眼睛看得到的國旗、國號不能有,腦子裡的民主自由思想不能有」,鄭麗君認為這些已在侵蝕台灣文化自主創作的能力。
立委︰文化輸中遭反噬
鄭麗君問文化部長龍應台,文化部編那麼多預算到中國大陸交流談判,究竟能不能保障台灣的藝文團體?對此,龍應台表示,兩岸文化論壇的舉辦,會中一定會努力爭取,至於能爭取到什麼程度?龍應台則相當保守,沒有明確的說法。
表演工作坊由藝術總監賴聲川領軍,過去製作過包括《暗戀桃花源》、《那一夜我們說相聲》等經典作品;該團進軍中國多年,算是台灣團體在中國接受度最高的表演團體。去年則以二.一五億製作慶祝中華民國一百年國慶晚會《夢想家》引起外界一片撻伐,並將全案送特偵組調查是否涉貪污,最後以不起訴結


按:新聞稿


長: 拜會許主席分享「開展之旅」 談民進黨贏的策略
謝長廷今(15)日拜會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,兩人在會談前先接受媒體採訪,謝長廷表示,他今天來拜訪許主席有兩個原因,第一是在開展之旅之前,許主席便表示肯定,這是許主席對他的信賴;第二是要請教許主席長年強調贏的策略,政黨要贏就是要執政,民進黨在輸了兩次總統大選後,贏的策略也是很重要。針對謝長廷這次的「開展之旅」,許主席表示,謝長廷此行非常成功,他認為民進黨內除了謝長廷以外,很難有其他人可以勝任這個任務。許主席指出若中國大陸的對台政策若無法讓民進黨接受,那就不算成功的政策,反之,若民進黨的兩岸政策無法讓中國大陸接受,那也不算是成功的政策。許主席表示謝長廷此行是打開民進黨與共產黨之間的僵局,並表示除了由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作為民共對話的政治基礎,他個人想不到比憲法各表更好的主張。
而針對謝長廷日前所提出的政治禪宗說,許主席今以六祖壇經中「不是風動,不是旗動,是仁者心動。」的故事回應,謝長廷也藉此表示,兩岸關係是「法而自然」,自法律來看就是這樣,但一切都是人的主觀去描述。謝長廷表示,對中華民國憲法問題是見仁見智,儘管很多憲法學者表示經過七次修憲,憲法已變得四不像或殘缺,但從他人生觀來看應該要從殘缺中追求完美,現在的憲法是現實,應該變成對兩岸人民最有利的,雖然不清不楚,但可將其變成創造性模糊,為兩岸撐起一個可以對話的空間。
謝長廷表示,現在兩岸的政治若要講清楚便會造成對立,因此應該超越政治,先講文化、歷史、血統、文明、共享價值等抽象的,若談到民主法治就會敏感;然而,台灣的民主法治、人權自由的紀錄都在憲法之中,因此提憲法是用委婉及謙虛的方式來分享台灣的基本價值。
謝長廷表示,他不敢說這次的出訪有什麼成就,但至少像他是民進黨跟共產黨是有差異的,但差異可以傾聽、可以對話很不容易,而兩岸需要的就是面對差異來傾聽,未來才有方法理解,才能解決。謝長廷引用孔子所說「時而後言,人不厭其言」,許主席很早就提「大膽西進」,但當時共鳴的少,而謝長廷表示他也不知道現在時間對不對,也許是早了點,但就是要去談一些東西,也接受社會的評論。
另外針對媒體詢問「憲法共識」、「憲法各表」被列入高普考考題之一,謝長廷會如何對考生作答作評分?謝長廷表示,憲法共識是針對台灣內部,台灣有什麼東西的改變需要全民同意?謝長廷認為就是憲法,因為改變憲法現狀需要3/4立委同意及全民公投通過。台灣60年來對國家認同不一樣,若是對憲法認同又不一樣,台灣便會消耗能量,因此台灣內部應對中華民國憲法有共識。另外,謝長廷表示,他所提的憲法各表,對岸雖表明不接受,但也沒有公開的攻擊,一中原則、架構與政策,又多少人能分辯,這些都是語言,而語言是概念,概念則是框框,若用框框看世界,就只看到框框內的世界,兩岸要擴大,就不要有框框。
針對媒體詢問關於陸生納入健保一事,謝長廷表示,陸生的健康要重視、待遇要公平,但實際稅的負擔、健保虧損的負擔等也應該要兼顧,而黨的政策應由專家去做判斷。
--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