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

「管爺案」的弔詭

自由廣場》(金恒煒專欄)「管爺案」的弔詭

2018-05-10 06:00

「挺管」兩個字難道成了髒字眼?當事人管中閔取消「挺管」:「我個人從未同意或支持任何團體或活動使用『挺管』字句」,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則發表聲明,要求師生不要陷入挺/反管中閔的爭議。真相如何呢?挺管活動甫開張,管中閔即親臨現場簽名;郭大維不只到傅鐘前聲援,還戴上黃絲帶。「挺管」給自我否定,因為台大學生們被圍毆、斥罵,甚至連「學生退出校園」的話都出籠;事實的發展,迫使管爺們走到自己的對立面。
台大校園淪為戰場,台大學生竟成為任外人揪打、斥罵的人肉包子,老實說郭大維難辭其咎。上午郭代理出馬欣然接受挺管陣營歡呼,下午學生即遭毒手。怪的是,事發當下,郭代理既未出面申斥暴力、提告,又未撫慰被毆學生,在眾怒難犯的萬鈞壓力下,才擠出聲明來卸責。可恥!有趣的觀察點是,挺管陣營打了學生的同時也打垮了自己。郭代理被迫祭出「一清專案」,拆掉挺管舞台;豈不是暗合康德拈出「理性的弔詭」?
還不止於此。管爺案是黨國台大倒行逆施的極致作品:管中閔本是「上帝的選民」,而且是唯一的,甚至在遴選會之前就挑定了。賀德芬教授說:前校長們操控台大遴選。果然,前校長李嗣涔跳過校友總會、理事會,暗中私下欽點台灣大副董蔡明興成為遴選委員,種下了管爺出線的契機。趙少康在節目中裝天真說:蔡副董只有一票云云,難道不知道錢會說話?企業界知情人士早就透露學商大亨聯手操作台大了。換句話說,黨國派早就布局、囊括遴選委員:這叫做贏在起跑點。
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一向傳言紛紛,事實是:黨國校長下台、黨國校長上台;台大再一流,也像翻不過如來手掌的孫悟空。那麼這一回為什麼如來佛陰溝裡翻船淹死管爺?台大遴選那套變變變手法,一向是勝選公式,暗裡來暗裡去,在校園自治假面下,事前事後,所有程序都私下喬定:不揭露也好、兼職也好、偷跑偷吃也好、論文作假也好、臨時校務會議也好、回覆教育部也好,自有一套宛如紹興師爺的手法。反正關門主義下,無法無天、無所不為慣了;天王老子,誰奈我何?管爺透露:「I am fine.」豈是虛言。
管爺記者會上唯一回應外界質疑的一句話最值得注意,他說:「如果程序有問題,每一位去擔任獨董都一樣。」言下是,別人可以我為什麼不可以?管爺像煞萬年立委時代楊寶琳的翻版;楊寶琳為多位沒有出席的立委簽到,被抓包了急得反詰:「過去可以,現在為什麼不可以?」
台大校長遴選的重重黑幕,天可憐見,終於盼到管爺案爆裂了;於是魑魅魍魎一一現形,一切骯髒奧步大白天下。現在端看郭大維是不是祭出B計畫,抓住校務會議不放?管爺既圖霸不成,郭代理遂出而自代?抓住校務會議不放,繼續霸凌台大下去。
(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;http://wenichin.blogspot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