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

顏家慘勝,馬統大敗!

2013-1-27
〈鏗鏘集〉顏家慘勝,馬統大敗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◎金恒煒

台中市立委第二選區原是顏清標的囊中地盤,二○一二年立委選舉,顏清標拿下高達五十九.八%的選票,幾近六成,民進黨候選人只取得四十.二%。所以這回的立委補選,民進黨其實沒有勝算的可能。票開出來,顏清標的兒子顏寬恒僅以區區一千一百卅八票勝出。贏是贏了,但險險險,險到極點。
固然中國國民黨保住了這一席,顏清標也固然保住了一縷香火於不滅。不過檢點得失,顏家之慘勝,全賴大本營的沙鹿多贏了三千票,顏寬恒才勉強過關,但其他四區全輸。從政治效應來看,險勝的是顏家,不是國民黨。民進黨只輸給顏家,卻打敗了馬英九,打敗了國民黨。
馬英九及馬英九們扛出「以黨領政」的招牌,寧願冒扭曲黨章規範的大不韙,死皮賴臉也要讓馬三連任。台中立委補選的結果,正證實以黨不但領不了政,而且黨反成為政的反作用力,國民黨明顯一蹶不振,禍延顏家,竟然只差一眼眼就敗下陣來。「馬統」們強弩之末的衰象,完全掩蓋不住地暴露在人民的眼前。
僅剩十三趴的馬英九,不只是票房毒藥,而且已成為黨籍候選人的拒絕往來戶,補選之役,完全被顏家排斥於選戰之外。問題是,國民黨傾黨國之力全力拉抬,儘管行政院長陳冲違反行政中立,大開政策買票之門助選,立院院長王金平、台中市長胡志強在投票前夕的生死關頭,為顏家站台,為之悲情造勢,有意問鼎台北市長的連勝文投票當天,全程陪顏寬恒到投票所投票,證實全是白搭。投票之前,深悉地方民意且出身台中大肚的國民黨立委紀國棟就曾預言,勝負在三千票,國民黨嗤之以鼻。天可憐見的是,三千票還是高估,只贏一千多票;如果不是司法單位故意放縱讓顏清標趴趴走,恐怕輸到底了。無論如何,這一役徹底顯示國民黨牌沒用了,國民黨靠不住了,顏寬恒只有「靠爸」的蔭庇,才僅以低票掠過。
民進黨把台中立委補選的取勝,當成「罷免」工程的第一步,藉此號召全民。雖然功敗垂成,沒有搶下這一席,但選戰策略不見得失敗;民進黨大打馬英九牌,果然奏效。從這個角度看,「笨到只剩政權」的馬英九,黨政一把抓而不鬆手,對民進黨而言,可能才是接下來罷免之戰與七合一之戰的利基所在。民進黨該感謝馬英九三連任黨主席!
(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://wenichin.blogspot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