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

民進黨「路人甲」的風涼話

〈金恒煒專欄〉民進黨「路人甲」的風涼話

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汎森在公開的會議中,砲轟馬政府,「閣員像路人甲」。這句話放在最大反對黨民進黨身上,何嘗不貼切?民怨沸騰到掀鍋蓋、拆政府了,無論大埔事件、廢核公投或反服貿,做為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,既不能當前鋒,領導人民,也沒法當後衛,做為全民的後盾;只靠國會少數的席次,舉手舉腳也解不了人民的倒懸。
引發眾怒的所謂服貿協議,有人稱之為服毒協議,有人稱之為賣台協議,有人稱之為木馬屠城協議,有人稱之為不平等協議,已淪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。根據台灣智庫最新的民調,認為服貿協議對台灣服務產業衝擊不大的只有十六%。難怪各類不同行業的組織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抗爭,舉凡寢具產業、陶瓷工業、茶葉、照相業、美容技藝、餐飲業、殯葬業、出版業、印刷業、旅行業,諸如各種工會、環保團體…林林總總,真的是史上之最。更不必說一向活躍的公民及政治團體,不分顏色,無縫接軌地從南到北、連日進行大規模抗議活動。
不要說綠色選民,也不要說所謂基要派,即使過去挺馬不遺餘力的國策顧問郝明義,都要撞山了。他針對服貿協議,批馬:「不要連基本的國家核心意義、價值都給犧牲了。」另一位出版業者王榮文,則強調服貿協議,「中國的政治目的遠超過經濟目的;這是一個政治談判,你不要用經濟來騙我們。」他們的觀點與台大經濟系日前舉辦座談會的結論一致:服貿是政治,不是經濟。來自香港業已歸化台灣的成大教授梁文韜,在「民主團結之夜」斷言:「服貿協議是中國吞併台灣的一部分。」
吊詭也反諷的是,民進黨竟然在這麼危急節骨眼,召開了一連串以「華山論劍」為名的「對中政策」會議;找來了一些不三不四的當與談人,談一些與黨章、黨綱差十萬八千里,甚至背道而馳的議題;好像路人般,說一堆風涼話,完全無視台灣面對的危機與人民的恐懼與焦慮。現在連馬英九的國策顧問都抬出「台灣核心價值」,做為保台抗中的理據;民進黨呢?主持人邱義仁說,民進黨必須撕掉「逢中必反」標籤,擬定策略面對北京,讓人民相信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。先問:民進黨有能力處理服貿協議嗎?再問:如果連服貿都是政治,還有什麼不是?民進黨反也不反?更重要的是,民進黨得告訴我們,中國有哪一樣贏得/值得我們「不反」?專制獨裁的政治體制嗎?權貴資本主義嗎?人權、環保嗎?…只要舉出一件、只要一件,告訴人民—可以「逢中」而「不反」的項目。能嗎?否則只能用郝明義批馬的話回覆民進黨:不要窮得只剩錢!(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;http://wenichin.blogspot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