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

謝仔是國共最好推銷員





     

【金恒煒專欄】謝仔是國共最好推銷員


  從電子媒體上看也好,從平面媒體上看也好,日前朝野兩黨為了服貿協議爭奪主席台,確實進行了火爆的肢體肉搏戰。然而,這個攻防戰,到底是真打還是假打?民進黨是真擋還是假擋?或者換個問法,究竟非護航不可的中國黨用心用力多,還是擋賣台惡法的民進黨更努力、更有決心、更有戰力?
綠藍雙方都下了動員令,都是甲級動員。觀看電視現場轉播,或者展讀圖文並茂的報刊報導,雙方的確都卯足了力,沒有一方讓另一方。但,事實真是如此嗎?眼看果然為真?不然。根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當天一早六點半,中國黨立委已到議場報到;依《中時》報導,民進黨立委七時進入議場後,發現「山頭」已遭敵攻佔。老實說,都沒有揭示全部故事。事實是,七時的關鍵時間,民進黨立委還坐在餐廳中,好整以暇地一邊大啖早餐、一邊觀看中國黨盤踞主席台的電視新聞。
  有吃早餐的閒情,卻沒有立刻衝上主席台的餘裕;怪也不怪?說怪,其實也不怪。有九位立委次日就要到香港,將與中國統戰部門的高層「揖讓而升下而飲」了;出發之前,搞砸或鬥臭中共精心端出的統戰大菜「服貿協議」,那不是滅了謝長廷口中的「智慧火花」嗎?「先兵」如何能「後禮」?我們看到拚搏致形象於不顧的,幾乎都是女將,飛港的九位立委中,只看到一人衝鋒陷陣。民進黨真的有比中國黨還勇、還衝、還拚、還不要命?
  果然,民共一會,謝長廷忙著為服貿協議敲鑼打鼓、助威助勢。謝長廷大言炎炎地為國共密會喝采,說什麼「兩岸」簽署「有兩年的準備」「原來談判的人有那麼多的努力」,最重要的一句話是,「讓利給我們比WTO多了三十%」。這不僅大大打了民進黨耳光,也大大刮了民進黨主席的鬍子。有了謝長廷這樣的推銷員,還怕統一大業遭到台灣派的抵制?服貿對仗中,國共可以一旁涼快了。謝長廷果然智多,一出手就功在黨國了。
  繼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的西進派之後,謝長廷打出「一中」牌,顯然後來居上。與會的中國台研會副會長周志懷呼籲紅綠交流,從改變稱謂開始;他不知道謝長廷早就捨「中性」的中國稱謂,改稱「主從」的大陸了。還不止,港九工團向謝長廷示威,打出「反台獨」口號;這也是冤枉了長仔。謝長廷已公開說,兩岸不該再談統獨問題,因為統獨不具體、也不精確;所以謝閉口不敢提「台獨」。問題是,中國的「統」十分具體、也十分精確,「一中原則」毫無模糊空間;至於「獨」,四個字「正名制憲」盡了,既具體也精確;謝應當好好複習複習被他丟進垃圾桶的民進黨黨綱了。
  政客為了野心而喊「一中」,雖然可惡,但還可了解;若是如媒體間耳語所傳,是為了北京的辦公室與在廈門的影視生意,就其心可誅了。從服貿到所謂民共二軌,到底藏了多少玄機或商機?答案呀答案,誰能告訴我們!(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;http://wenichin.blogspot.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