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

不要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好飯

〈金恒煒專欄〉不要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好飯
謝長廷訪中的結果,看來像煞飛蛾撲火的政治自殺行為;不是謝要自絕於民進黨,而是綠營甚至民進黨要與謝說「再見,同志!」了。難怪藍調統媒《聯合報》急到用社論威迫利誘蘇貞昌,「不可將謝長廷推到體制外」;除了這一點端倪看對外,《聯合報》其他分析與論證全錯,因為立足點錯了。
民進黨豈怕謝長廷「在體制外推動他的既定方針」?豈怕謝以基金會的單幹戶方式與中共交流?豈怕蔡英文與謝長廷合流?這是《聯合報》的怕點,怕謝長廷不能壓迫民進黨走親中的路線,怕民進黨沒有隨謝腳步,舉黨「轉型」投共去了。《聯合報》把自己的一廂情願轉移到蘇主席身上,不過「滿紙荒唐言」而已。
從民進黨的鐵律來看,只要離開民進黨,不管自動、被動,也無論曾任過主席或立委,基本上形同判了政治死刑!謝長廷哪敢「分裂」出去;謝長廷及謝長廷們要怕的是---套用林進興先生投書的話---「謝謝收看」(見十月二十二日「自由廣場」)。那麼,蔡英文哪敢與他綁在一起?這是自尋死路;蔡英文沒那麼笨罷。
真正燙手的是,謝長廷的問題會不會成為民進黨的問題、黨主席的問題?民進黨如果還像現在一樣,既沒有嚴正表達「黨綱」立場,又支支吾吾、曖曖昧昧的既同意又不同意謝的中國行,那麼綠營選民會不會各自解釋?會不會有人認為民進黨已不可靠了?既然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在本質上完全一樣,又「一中」又「一國」又「兩市」,有什麼理由非支持民進黨不可?與其含淚支持民進黨,不如徹底給民進黨教訓,讓民進黨嚐到背棄的苦果。一旦如此,民進黨只有淪為永遠衰敗的在野黨之一途了。此外,選民也可以「擇良木而棲」,或許會有新政黨趁此時機應運而生或轉而支持台聯;反正前院長、前主席游錫堃提出的「國會過半」與「中央執政」,一定破功。
接下來的「七合一」選舉,謝系市議員肯定難選,挺謝的縣市長剉著等罷!再加上台聯或新政黨高舉「一邊一國」或本土旗幟,在每個選區都不缺席,民進黨一定挫敗。到時候蘇主席下不下台?「七合一」慘敗,接下來國會與總統改選能贏嗎?綠營選民即使僅淘汰謝系立委與謝長廷們,結果一定重創民進黨。這話有無根據?一二年大選,台聯拿到一百一十萬餘張政黨票;這絕對是警訊。現在經過謝長廷們一鬧,出走的票一定更多,而且可以轉為區域立委票。這非危言聳聽,民進黨要思考的是,會不會又產生新的鐵律,背離人民的本土黨,像出走的政客,絕對前途無亮?
不要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好飯;民進黨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,就看民進黨的智慧,蘇主席的智慧。我們言盡於此。
(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;http://wenichin.blogspot.tw/

2012-10-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